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春天里的双向奔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25 09:56:52 打印 字号: | |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众志成城、患难与共是对疫情最有力的阻击。

  在此次疫情歼灭战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志愿者们用奉献和责任,筑起了一道有效隔断疫情的坚强防线,与封控区居民一同书写了一个个春天双向奔赴的暖心故事。

  黑夜里最“亮”的星

  “2号楼的物资请放到这里,要在塑料袋上写好标志。”4月16日下午,在蕉城区城南镇伯爵郦城小区封控区门口,作为志愿者的刑二庭书记员林映芳和同事们正在统一接收超市配送员送来的生活物资。

  他们将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分楼号、房号用签字笔进行一一标注,并立即组织人员配送至住户门口,防止物资潮湿、损坏、变质。

  在伯爵郦城小区,林映芳和同事们已奋战了8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积极响应市委号召,4月12日至4月1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分三批派出党员干部28名志愿者组成突击队下沉伯爵郦城小区,肩负起该封控区内1800多人的物资配送和区域管理。

  对于封控区内的群众来说,稳定的生活物资供应,无疑是大家最忧心的生活问题。为此,每天天蒙蒙亮,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志愿者们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配送工作。配送全过程人员全身消毒,实行全程无接触式配送。

  即便是雨夜,志愿者们的配送脚步也始终没有停止。他们调侃:穿上这套大白服,他们就是黑夜里最“亮”的星!

  “为确保群众能够顺畅无误地收到生活物资,我们还根据摸排的登记人员名单,将孤寡老人、孕妇、病患等独立建档,对于这些特殊人群急需的药品等物资实行‘登记建档+线上代购+志愿服务队分发’机制,点对点优先配送上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伯爵郦城封控区配送组组长刘飞武说。

  “虽然见不到群众,但我们相信每一次运送,都会给予一个家庭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动力。”夜晚中,还奋战在配送一线的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政委黄锦清笑着说。

  封控区外的别样“战场”

  封控区内,志愿者们开启了坚守模式,昼夜奋战;而封控区外,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党员虽然没能进入封控区支援,但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加入此次疫情防控歼灭战中。

  在了解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派出志愿者下沉伯爵郦城小区时,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康元亮也曾报名参加。但考虑到他年纪较大,进入封控区风险性大,他的请求被婉拒了。

  “进不了封控区,在外面我也能发挥余热。”康元亮随之付诸行动。

  他和妻子林雯组成了“抗疫银发夫妻档”,深入社区动员老人接种疫苗,并全程进行陪同护送;参与为封控区志愿者送温暖活动,帮助收集社会人士发来的捐赠物资,并进行分类;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康元亮的志愿者生活显得格外忙碌而充实。

  而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庭法官、老党员关萍也在此次封控区志愿者名单之外。为了尽一份力,她与邻居一家组建了“爱心厨房”,为封控区的志愿者提供“爱心粽”。

  从4月15日开始,关萍和伙伴们每天5时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边包边煮,一锅50个,5个小时一锅,一天忙碌下来,能提供700多个“爱心粽”。

  这些粽子一部分由她自己送到伯爵郦城封控区转交给志愿者,其他则被集中送到蕉城区餐饮烹饪协会,再配送到七都镇等各地志愿者手中,给坚守的志愿者们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我守护你,你温暖我

  志愿者们每天奔走在伯爵郦城小区内的身影,成了疫情期间群众心态稳定的“压舱石”。

  “谢谢‘大白’们的辛苦付出!福佑宁德!”不少住户在门上留下了这样的暖心赞语。

  少年庭法官志愿者毛胤裕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照片。这是他4月16日来到3号楼一户居民门前派送物资时,门口贴的一张画。画上简单线条勾勒着一个微笑的“大白”和一颗心,上方写着:“感谢‘大白’的付出,比心!”

  画是这户隔离在家的母女一同创作的。五岁的小女孩看到“大白”们为确保大家正常生活奔走忙碌,便拉着母亲画了这幅画。

  “看到画后,觉得特别有爱,心里暖暖的。”毛胤裕笑着说,这让他倍感振奋,一天的工作就在“最美”的图画中展开。

  刑一庭法官志愿者朱经也在工作中收到了暖心的“惊喜”。4月16日,在整理物资时,他发现了一个捐赠给突击队“大白”们的包裹,里面是瑜伽垫和帐篷等物资,并附了一张字条写着:“放心使用、感恩有你”,这份温情在全体队员心中久久传递。

  4月19日,督察室干部志愿者颜重阳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位居民的信息:“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只为心中的一份坚守——宁德平安!感恩党,感谢中级人民法院驻点伯爵郦城的志愿者!”

  同心抗疫,温暖守护。这不仅是一次疫情防控任务,更是一场法院干警与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尽管抗疫艰辛,但是突击队员们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抗疫的斗志和决心越来越坚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市直机关下沉城南镇伯爵郦城小区志愿者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石信土说。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宁中法